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河南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6 21: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2023年12月16日,全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在郑州举行。有关省辖市商务局业务负责同志,中信保河南公司、中国邮政河南公司有关负责人,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Google、全球贸易通、爱彼迎、呯嘭等平台代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专家,浙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省内外电商企业负责人和代表约400人参会。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出席并讲话,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艳、河南工业大学教授雷兵、易赛诺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宁、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国际部经理刘方、阿里巴巴GGS海外商务拓展经理马飞等从不同角度对跨境电商创新和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

  王军指出,近10年来,河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朝着“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目标不断迈进的殷殷嘱托,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监管创新、模式创新、畅通物流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地处内陆腹地的河南搭建起链接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得到世界海关组织认可;创新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创新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创新推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全国推广。连续7年举办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业界的影响不断扩大。积极招引国内外知名企业,亚马逊、易贝、谷歌、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纷纷落户开展业务,UPS、DHL、联邦快递、菜鸟网络、顺丰等物流企业加速布局,致欧家居成为亚马逊在欧洲最大家居卖家,黎明重工、阿尔本制衣、启亿粮油、郑州锅炉、国立控股、荣盛耐材等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很快,中大门物流、易通跨境、开元经贸、易赛诺等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新认定8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总数增至36家;新认定13家省级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总数增至25个;80家企业在47个国家建设或运营216个海外仓,认定12家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开通郑州至纽约、至洛杉矶、至列日、马尼拉、曼谷等包机专线。29所院校开设跨境电商本科或专科专业,今年各地开展培训200多场,培训3万多人次。

  王军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跨境电商先发优势在减弱,存在增长减缓、产业比较薄弱、发展不够均衡、生态圈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亟须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压加力持续推进,增强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要聚焦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再造跨境电商发展的新优势。一是调动各地积极性,强化政策支持,形成发展合力。以综试区评估为抓手,以评促整改促提升。推动郑州实施企业倍增、产业赋能、海外仓建设、企业培育、品牌建设等行动计划;大力支持航空港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推动洛阳、南阳、许昌、焦作加快构建“六体系、两平台”,制定扶持政策,复制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更多产业和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指导各地抓主体,组建服务小分队,全面摸排有出口潜力的企业,登门动员上线,寻找和培育跨境电商“种子选手”。二是加快跨境电商改革创新。探索适用跨境电商B2B配套税汇政策。引导更多企业用好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拓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范围。探索网购保税新零售模式在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推动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创新开展应收账款、仓单质押、海外仓金融等服务。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举办产业出海、平台资源对接等系列活动,鼓励企业创建海外自主品牌。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标杆企业。支持各地开展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加大平台企业、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金融支付企业引进力度,与知名企业合作,多开展选品对接、营销推广活动。四是优化完善生态圈。加强与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协同配合联动,优化监管、通关、退税、结汇等服务。提升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综保区、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服务能力,缩短通关时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鼓励企业在重要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国家建设海外仓,重点支持公共海外仓,推广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的海外仓供需信息系统,提升海外仓使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组织认定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省级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并给予支持。务实办好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增加会展和对接份量,多举办有利于带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完善生态圈、促进对接合作的活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