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仅浚县就有 5000多人在全国做会展 “北浚县、南固始”全国三成会展人是河南人

发布日期:2013-01-10 11: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州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学山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全球最大的石油展、亚洲最大的石化展,以及国际顶级生活品牌(奢侈品)博览会、华南最大纺织机械展、华南最大纺织面料展……

  当您或您所在的公司在这些展会里忙来忙去、寻找商机时,您可能不知道这些从事展会行业的人群中,有三成是河南人。

  而这些河南人办的会展企业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广州的广交会上接触到会展行业,并最终开枝散叶走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如今他们早已是一些城市会展行业的翘楚。

  全球最大的石油展是河南人做的

  12月1日,广州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山匆匆从广州飞到北京,他将在北京呆上一个星期,忙着为明年的会展事情提前做准备。

  从2000年成立以来的12年时间里,广州振威已经从广州走向北京、天津、西安、新疆等地,成为会展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而它的创始人张学山则是河南鹤壁浚县人。

  张是白手起家。早在17年前,他还是郑州-广州专列上的一名列车长。1993年开始涉足展览界,1996年创办了振威展览公司,从这一年接触展览业开始,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行业。

  目前,张的公司总体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几名。在北京、西安、广州等地,由振威连续多年举办的石油石化展、煤炭展、电池展等已成全国知名会展品牌,张学山也成为中国会展业具有号召力的人物。

  他旗下的北京振威展览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个加入UFI认证(全球展览业协会)的民营展览公司,他现在是广东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曾荣获“2005年度中国会展业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度中国会展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会展企业”,200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佳展览公司”。  

  全球展览业协会是迄今为止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国际性组织。取得UFI认证有许多条件,比如外国参展商数量不低于总量20%、外国观众数量不低于4%等。北京振威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面积达8万平方米,已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展。

  他的事业从广州开始,最终走向全国、全世界。

  会展界的“北浚县、南固始”

  实际上,目前中国的会展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几个大城市,而如果在这些城市的会展界随机做调查会发现,大约有30%的从业人员都是河南人,而且多来自鹤壁浚县和信阳固始。

  去年7月,在郑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上,透露的这个数据让中国会展界的“北浚县、南固始”现象第一次浮现在公众面前。

  在采访中,广州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松也向记者证实鹤壁浚县和信阳固始是河南会展人才主力军这一说法。

  据牛松透露,现在只要问这些做会展的河南人老家是哪里,一般得到的答案不是“浚县的”就是“固始的”,其中又以固始人居多。现在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城市,也是会展业较为发达的地区,这些从事会展行业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固始人。

  “固始人有一个特征,他们做事情都是学会一点便出来开公司。”据了解,正是由于这个特性,固始人在一家会展公司不会做太久,一般都是了解下情况便自己出来开公司了,这也是目前会展业固始人比较多的原因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展览会行业有60%的从业人员是固始籍的。尤其以固始沙河铺乡人为最多!他们也是最先步入这个行业的!现在成就了一大批亿万富翁,像沙河铺乡姚营村的王杰兄弟(千秋展览),湖沿村的王洪国兄弟(企发展览),韩友恒、韩友龙兄弟(歌华展览),张祥权、张祥华兄弟(四星展览)……他们大多以家族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扩张,成为国内会展行业的一道独特风景。

  而国内会展行业中的“北浚县”,也是因为来自鹤壁浚县的会展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和不可小觑的分量。郑州欧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民曾经透露:“如今浚县至少有5000人在全国各地做会展。”可以这样说,中国会展业的半壁江山都是浚县人打下的!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来自浚县的会展人来源于浚县的各个乡镇,其中尤以白寺乡、城关镇、小河乡、王庄镇、屯子镇等居多。而以张学山、王树义为代表的白寺乡则出类拔萃,不同凡响。

  “张学山带了个好头。”对于河南会展人才中的浚县人,王树民这样评价。据了解,作为最早做会展行业的河南人,截至目前从张学山手下“出师”的不在少数。这些曾经跟随张学山学过艺的河南人,有的已经成为会展行业的代表人物,有的在郑州、重庆、北京、上海等地会展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三成会展人是河南人

  那么,究竟有多少河南人在全国从事会展行业?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个数据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业内公认的一个数据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中国会展业最发达的一线城市,大约有30%的会展从业人员来自河南。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营会展企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河南人先知先试,曾经占据民营展览的半壁江山。而在大多数如今从事会展行业的人群中,他们几乎都曾在广州会展圈摸爬滚打过。

  无论是广州的张学山,还是被业内称为“校长”的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抑或是亚洲环境领域最大规模展会掌门人江刚、“全国门业第一展”操盘手陈伟、重庆会展业老大陈九天等,他们的经历都和上个世纪90年代的广州会展业大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去年的一次会展行业论坛上发布的“豫籍会展企业家联盟”倡议书表示:“河南人是中国民营展览的中坚力量,是中国会展业的推动者,每年200多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近1000万的到展人数,记载的不仅仅是豫籍会展人的成功与辉煌,还彰显了他们身为河南人的骄傲和自豪……”

        来源:新快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