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范居士旁观【原欧派河南安阳经销商大闹展会】事件:投资需谨慎,维权要合法

发布日期:2023-07-27 18: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月8日发生的“原欧派河南安阳经销商大闹展会”事件,这几天迅速发酵,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经过三天时间的调查,并结合欧派官方的最新情况反应,范居士力图真实地还原整个事件的经过及其背景,同时,也期待业内外的企业、经销商以及粉丝朋友们,可以中立、客观、公正及理性地看待这个事件。

  事件及其相关背景回放

  据欧派家居集团官方提供的信息,2016年,“老韩”成为欧派橱柜安阳经销商,2020年,双方终止合作。

  至于终止合作的原因,目前来看,事件双方仍然是各执一词,尚无定论:

  “安阳老韩”方面称,欧派方面以阴阳合同的方式,取消了他的代理权。

  欧派方面则回应称,韩某某系因经营不善,主动提出终止合作,合作终止后,公司还发现其在经营期间存有收受消费者款项未予下单情形,公司主动代其垫款近两百万元用于解决消费者问题,上述款项至今未追回,欧派称除上述情形外,公司与韩某某本无其它争议。

  欧派家居方面还强调:换商过程中,转让合同本就发生在新经销商和老经销商之间,欧派不是合同当事人,根本不存在签订阴阳合同的基础。

  另据欧派官方提供的信息,2021年左右,“老韩”开始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公众媒体平台对欧派进行指控,并公开宣称“如不支付600万,就将制造轰动全国的欧派大案”。

  2021年起,“老韩”陷入多起诉讼当中,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但原告似乎不是欧派公司,期间,有抖音用户在抖音上声称被“老韩”骗钱,直至2022年,欧派以名誉侵权为由将“老韩”诉至法院。

  2023年2月13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就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韩某某名誉权纠纷一案做出判决,认定韩某某长期在抖音发布侮辱诽谤欧派公司的视频,构成侵权,判定其道歉并赔偿损失。(注: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书,可查询,(2022)粤0192民初18851号)

  2023年7月8日,“老韩”在广州建博会欧派展位“闹事”,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琶洲派出所迅速赶到现场将其带走。

  投资需谨慎,维权要合法

  以上为范居士调查采访后得到的整个事件的过程及相关背景。“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范居士无意对各方的说法做出任何的评判。范居士想超越单个事件本身,来谈几点体会:

  第一,厂商矛盾,一直都存在,并不稀奇;经销商维权(合法的叫维权,不合法的叫闹事),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也不稀奇。范居士所倡导的是,要理性、文明、冷静、合法的处理厂商矛盾,而不是相反,相反的结果就是双输、就是负合博弈。

  第二,经销商加盟是一种投资行为,就像炒股一样,“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股市的涨跌,并不是以投资者的意愿而转移的,经销商选择什么样的行业加盟、选择这个行业里什么样的品牌加盟,都面临着风险,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及任何一个品牌其发展都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经济大环境不好、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时候,风险和不确定性会更大,就像这几年的定制家居行业,大环境不好加上三年疫情冲击再加上行业极度内卷,厂商都很难,都面临巨大的风险。

  第三,随着经济下滑,人口红利消失,在行业饱和现象严重,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品牌商和经销商都必须改变经营方式和服务理念,否则很难突出重围。但品牌商如何在企业寻求渠道拓张和营收上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帮助经销商降低经营风险和提高经营收益,是每一个品牌厂商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此外,经销商或者说意向加盟的经销商在投资加盟前,也应该做好充分的调研,了解自身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预期收益、流动性需求等,多渠道了解品牌厂商的加盟政策和条件,特别注意风险提示条款,不明之处可以咨询相关律师,最后再选择适合的品牌厂商,量力而行。

  一旦出现自身利益受损时,首先要判断利益受损与申诉事项是否有直接的关系;其次确认自己诉求是否合理合法,只有合理合法的事情才会得到支持;再次尽量采取与品牌厂商、第三方调解机构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如无法解决,可以采取仲裁或诉讼等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权益。

  第四,经销商有经销商的难处,企业有企业的难处,但是,不管经销商也好、企业也罢,依法办事是准绳,此次事件,原欧派河南安阳经销商有其说法,欧派家居集团虽未官方回应,但所有官方渠道可查询到的公告已经说明了部分隐情。到底孰是孰非,最终还是要依法办事,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来源:泛家居圈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