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上半年郑州多场大型展会“扎堆”举办 展览总面积创近三年来新高

发布日期:2023-07-27 17:4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见证了会展业一派回暖景象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李守 实习生 付杰瑞

  会展业热起来了!拓业务、抢订单、办展会,成为2023年上半年各行业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共举办展览活动72场,展览总面积125.35万平方米,共吸引参展商21934家,采购商及观众254.43万人次。展览总面积更是创下近3年来新高。

  数据

  展览总面积创近三年来新高

  2023春季(郑州)第40届中原广告展、2023第31届中国(郑州)糖酒食品交易会、2023中国(郑州)春季国际茶产业博览会、2023第12届中原国际汽车展览会……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多场大型展会“扎堆”举办,会展业呈现一派回暖景象。

  “观众人数已经超过2019年,临近开展还有客户想订展位,但是时间又太紧了,只能等到下一届。”郑州会展行业协会副会长、郑州博展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伦是中国(郑州)塑料产业博览会的创办人,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今年3月份办展时的场景。

  4月份举办的中国(郑州)糖酒食品交易会火爆程度亦超出很多人的预期,7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创下历届展会规模之最,10余万人次参展,现场同样是人潮涌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了解到,2023年上半年(2月10日恢复举办展会),郑州市共举办展览活动72场,展览总面积125.35万平方米。展览总面积创近3年来新高,恢复至2019年上半年的79.3%。共吸引参展商21934家,采购商及观众254.43万人次。

  据测算,在汽车整车、建材家居、医疗健康、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数字科技等行业展会现场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约352.69亿元,有效带动郑州市住宿、餐饮、交通、物流、广告等行业消费约160.55亿元。

  分析

  三大因素促使上半年会展业向好发展

  “企业需要一个平台,需要一个‘风向标’,展会就是各行各业发展的‘风向标’。”谈及今年上半年郑州会展行业“爆棚”背后的原因,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礼品采供中心主任、郑州金玛展览展示有限公司董事长琚泽敏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展会延期到今年开启,再加上新开展会的举行,上半年开展数量增多,哪怕放眼全国,会展行业也是一片欣欣向荣。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则将今年郑州会展业向好发展态势归结为三大因素。

  首先,会展业对渴望快速进入或扩大市场规模的商品和服务本身具有强大的黏性,其振臂一呼,群雄毕至的领袖气质使其成为政府和会展业企业的宠儿。因此,会展业强势回暖的第一个推动力是会展业内在的动能和合乎现代经济发展规律的市场逻辑。

  其次,会展业是以线下会议与展览为载体的传统平台经济,也是集聚、推广并提升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新型服务经济,具有集聚性高、引领性强、联动性大、专业性好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其具有丰富和延展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特殊功能,因此备受参展企业欢迎。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加速,整体经济向好带动了会展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郑州会展业一路高歌,这种强劲的势头会否在下半年延续下去?宋向清持乐观态度:“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会展业将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大环境变化和大态势的形成,呈现政策加码、频率加速、规模加大的新局面。”

  建议

  这样打造“会展名城”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朝阳产业,与旅游业、物流业并称三大新经济产业。郑州具有悠久的会展业发展史,卓越的地理位置、交通枢纽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支撑,使郑州会展业经济发展具备无限扩展的可能性。

  去年11月,郑州市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要“突出发展商务服务和会展业,打造国际商务中心与会展名城”。

  当被问及如何助力下半年郑州会展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打造“会展名城”这一目标,李德伦表示,郑州的会展业不缺人才、项目等资源,未来应多培育具备带动性强、规模优势显著的专业类题材项目的发展,以实现产业的落地,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宋向清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降低会展经营成本,扩大会展经营范围,融入现代会展技术,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增加会展业对客户、金融、物流,以及会展日程、会期等投放的精准性,增强单批次会展对商户、园区、消费者的吸引力,强化多批次会展对GDP、消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号召力。同时,扩大境外客商办展参展规模和档次,增强中外商品和文化互动,通过会展强化河南企业与国外市场的联动,从而为河南经济强势赋能。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