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会展经济激活消费潜能

发布日期:2023-07-24 16: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盛夏时节,2023河南省夏季种子信息交流暨产品展览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集中展示了农药、肥料新产品、新技术。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家种子、农药、肥料企业齐聚现场,展馆内人来人往,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约几万人次参观驻足,洽谈合作。

肥料农资交易会、商超产业的展览会、消费类的糖酒会……今年以来,随着会展业的全面恢复,各类展会活动持续不断,为消费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各类展会陆续举办

记者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了解到,上半年,会展中心共举办展览项目40个,展览面积完成约91万平方米,共完成会议项目48个。上半年共接待观众158万多人次,现场成交及达成意向金额上百亿元。

据介绍,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上半年举办消费类展会11个,展览面积近25万平方米,展会数量和展览面积分别占上半年总量的27.5%。其中糖酒食品类展会2个,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类展会3个,家装建材类展会3个,美容珠宝类2个,宠物水族类1个。

同时,会展中心立足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积极促进展会和产业深度融合,从农业方面,引进了“第二十届中原肥料(农资)产品交易会暨信息交流会”“2023河南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2023河南省夏季种子信息交流暨产品展览会”“第25届河南省植保信息交流暨农药械交易会”等;工业方面,引进了“2023中部(郑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机床及金属加工、自动化、机器人展览会”等;汽车产业方面,引进了“2023河南(郑州)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2023第十一届郑州新能源汽车博览会”等;医疗器械方面,引进了“第42届中原医疗器械(2023年春季)展览会”“2023中国中部(郑州)口腔设备与材料展览会暨口腔医学学术会议”等;家居建材方面,引进了“2023春季中国华夏家博会”“2023中国郑州整屋定制家居及家具产业暨门窗业博览会”等。

展会拉动消费势头强劲

作为会展传统强市,基于独特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等优势,郑州在全国会展版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会展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全市会展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显示出了强大的关联效益和经济带动作用。记者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了解到,据该中心调研,2023年展会活动恢复正常后,会展中心举办展会时期,周边餐饮企业消费明显回暖;周边酒店整体客房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8%,平均入住率达80%以上。据测算,会展中心上半年通过展会活动的举办直接拉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物流、广告等行业消费过百亿元。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活动为全市餐饮、酒店、旅游、交通等消费市场注入强劲动力,下半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场地预定已确定80%以上,预计将举办展览项目55个,展览面积将达到117万平方米。其中,消费类展会项目15个,展出面积近46万平方米,预计参展人数超80万人次,涵盖食品、火锅、家博会、体育用品、美容、车展及综合类消费等方面。

构建全域会展新格局

市会展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会展业承载力,加上现有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等会展设施,明年郑州将实现一城多馆、规模特色差异、全域会展布局的格局,打造体量占优、设施领先、结构合理、配套齐全的会展场馆设施体系。

全市在建的会展场馆都有哪些?功能定位特色有何不同?据介绍,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位于航空港区迎宾大道与滨河东路交叉口东南部,紧邻郑州航空港高铁站,距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6公里,距离国际物流园区4公里。会展项目布局上秉承商代古村落结构,造型上借鉴传统民居的斜屋顶建筑形式,层檐叠瓦的建筑特色鲜明。整体呈“品”字造型,主要由16个展厅和1个登录大厅组成。

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内环北路与龙源西二街交叉口,南靠北龙湖,北邻中原科技城核心区域,包括会议区、会展区和酒店区三个主要区域。目前,该项目地下结构已全部完成施工。

目前,全市已建成使用的专业展馆有三个,分别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加上奥体中心室外广场等非专业展馆,全市可供展览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据了解,下一步,全市还将充分利用奥体中心、E贸易博览中心、重点商圈等空间,举办主题展会及节庆、演艺、赛事活动,营造多元会展消费场景,构建全域会展新格局。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曹婷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