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王洪波:政府是会展业发展的主导者和推动者

发布日期:2017-01-13 14: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洪波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于2017年1月12日至14日在澳门举行。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洪波出席并演讲。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7万人。2016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猛、排名前移。郑州会展业具有40多年的发展历程,政府的角色定位也在发展中不断变化。郑州被业界称为流动展的摇篮,上世纪80年代全国糖酒会、全国农机会等多次在郑州举办,并创造辉煌记录。郑州见证和参与了许多大型流动展会的发展壮大。
 
  王洪波表示,首先,政府的角色是会展业发展的主导者,2000年以后,郑州投资22亿,高标准建设在当时处于领先地位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在国内较早成立管理机构,制定会展政策,设立发展资金。
 
  其次,政府的角色是会展业的推动者。当前是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飞跃时期,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郑州市新出台了发展意见,提高了资金支持的标准,规划了占地240万平方米的会展城项目,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的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高规格国际会议,和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会、全国汽车后市场博览会等大型展览,政府正以会展业发展的引导者和服务者来加快推动市场化进程。2016年全市展览面积达到236万平方米,整体实力位居全国会展城市前列,先后获得中国优秀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名城、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郑州市会展业链条逐步完善,市场主体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会展经济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发展基础。
 
  “得中原者得天下”,王洪波说。“自古中原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商家发源地,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贸易实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和有1.1亿人口的河南省省会,发展会展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区位交通优势突出,提升了郑州会展的辐射力。郑州是国家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铁路、公路、航空、通信、水、电、气等资源交换的枢纽,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唯一以航空港经济为主体的国家级功能区。郑州新政国际机场是4F国际机场,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2016年货运量达到45.6万吨,增长率连年居全国前列,初步实现了一天+N小时通达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目标。郑州是全国铁路和高速公路网唯一的双十字枢纽,目前正在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郑州班列直达德国汉堡,运行时间12天,覆盖国内23个省份和亚洲22个国家和地区,货运总量满载率及境内外分拨范围均居中欧班列的前列。郑州高速路网密集,郑州已形成铁、公、机三网融合、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郑州会展业整合全球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二是产业基础扎实,增强了郑州会展发展的持续力。郑州凝聚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贸易物流、文艺创意旅游、都市现代农业五大战略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入住富士康、正威、中兴等智能终端企业200多家,2016年智能手机产量突破2.5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的1/7之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我们生产的汽车去年62.5万辆,宇通客车、东风日产、海马轿车等,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跨境电子商务首创1210保税通关模式,三个一、秒通关创全国之最,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优品等企业相继罗湖。2016年进出口包裹突破8000万包,业务量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郑州发展会展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增强了郑州会展的软实力。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孕育了黄帝文化、商都文化和黄河文化,文物数量和规模居全国城市前列,拥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3家、禅宗祖庭少林寺、中国最古老的登封观星台及嵩山风光、黄河风光闻名遐尔,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着郑州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增强了郑州的实力。
 
  四是打造国际营商环境,提供了郑州会展发展新动力。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的改革,积极推动开放平台国际化、口岸通关国际化、经济贸易国际化、城市服务国际化、人才科技国际化、生活配套国际化,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切实为郑州发展会展事业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增强区域发展的新优势。
 
  最后,王洪波表示,将不断提升城市实力,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会展业的发展,努力打造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参与郑州会展业的发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