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会展人才三成出自河南

发布日期:2016-12-13 16: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马尼亚团的美女对展台商品很感兴趣

写在前面

起源于欧洲和北美的会展业作为新型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性产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展会经济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随着郑州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都的目标,今年8月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建设意见》,提出要把郑州建成面向国际、引领中西部的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顺应经济大潮,服务河南会展,《大河-会展》今日顺势开版,每周周三与读者见面。我们的报道将深入会展业最前沿,广泛联系展会经济相关机构及行业专家。尽大河之力,为读者带来会展业最鲜活的咨询、最好看的故事和最权威的分析。为会展业各方提供最专业高效的展示平台和资讯平台。

□本版统筹王新昌执行记者王新昌杨子佩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丨提起会展人,就得说到河南人。现在,“北浚县、南固始”在全国会展圈流行开来,在全国从事会展业的大军中,河南籍会展人至少占到三成,而河南会展人又多来自浚县、固始两个县。

[历程]发源于广州壮大在河南

振威展览创始人张学山是河南浚县人。1996年,张学山辞去广州铁路局的工作,创立了振威展览。20年来,承办了北京石油展、上海石化展、天津制博会等系列品牌展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展览公司,中国最早加入UFI国际展览业协会的成员之一,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会展业是与经济高度关联的行业,在计划经济年代,不存在纯粹意义上的商业会展。改革开放后,南方沿海经济日益活跃,商业会展在广州等沿海城市酝酿起来。”张学山说。他简短的几句话,道出了会展业发展历程。中国最早的民营会展组织者之一王杰是河南固始人,目前是豫籍会展企业家联盟副会长,现任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王杰介绍,商业会展1993年至1994年间在广州萌芽发展。199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新闻专业的王杰,1993年来到广州从事会展策划和组织,第二年就创办了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先后在广州、西安、上海、北京、郑州、昆明成都西宁等地设立分公司,成为辐射全国的会展行业翘楚。

像张学山、王杰这样从事会展业的河南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北上广”一线城市打拼多年,做成一番事业后,这些在外的河南人,又把会展业带到了郑州。

[格局]“北浚县、南固始”

张学山老家是鹤壁浚县,王杰老家是信阳固始,这一北一南两座县城,向全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河南会展人。

郑州汇卓展览策划有限公司多次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办展会,其总经理谢军非常熟悉会展圈,全国会展公司主要是民营公司,一些大型会展由公有制经济公司在做。从业人数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民营会展公司是会展业的方向,这些会展公司里近50%会展人是河南籍,会展圈内主要领军人物也都是河南人。”谢军说。而王杰也认为,全国会展业中河南籍会展人总数在2万人左右,占到全国会展人总数的三成以上。

就省内分布来看,他们大多来自浚县、固始,有“北浚县、南固始”的说法。有业内人士分析,固始人有敢闯敢拼的特性,悟懂一个行业后果断开公司。正是由于这个特性,固始人在一家会展公司不会做太久,一般都是了解情况后便自己出来开公司了,这也是目前会展业固始人比较多的原因之一。固始人王杰,作为较早从事会展业的先行者,用“老乡带老乡”的方式,加上固始人勇于创业的精神,培养了大批固始籍会展人。而以张学山为代表的鹤壁浚县会展前辈,传承“老带新”的精神,培养出了很多浚县籍会展人,如今这些当年的学徒走上了行业前沿,一些人已成为会展业的领军人物。(想了解会展业的河南故事,请关注下周三《大河-会展》版)

      大河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