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郑州会展业:竞争加剧倒逼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13-07-13 10: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磊彬

   会展业已经成为河南新的经济增长极,但过度竞争使得会展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拉展和拉参展商上,而无暇顾及对专业观众的组织和对参展客商的服务。产业升级已是迫不及待。

  近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会展业调查信息,自2010年至2012年,郑州会展业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带动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交通等相关产业发展显著,三年间,会展业共带动社会经济效益近400亿元。

  河南会展业商会会长王永国表示,现阶段,会展业已经成为河南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但产业升级已是迫不及待。

  

  产业增长迅速

  据权威机构的评比,2012年,郑州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深圳一同入围“中国最受欢迎的会展城市”。

  2010年至2012年,郑州大规模展会从9个发展到12个,会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年递增。

  郑州瑞城展览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永祥告诉记者:“河南的会展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在规模、实力方面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一些会展如郑交会、汽车用品交易会、汽车展等自主品牌展会的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王永国向记者表示:“随着展会的不断增加,不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促进郑州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低层次竞争怪圈

  “总体来看,包括河南在内的整个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处在探索及积累经验的时期,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王永国如此表示,“‘小、散、乱’的现象比较突出,缺乏有规模、上档次的会展品牌。”

  当前,展览场馆建设出现一股热潮,但布局、结构并不十分合理,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

  王永国表示,一些地方展览场馆的建设并没有认真考虑市场需求,没有认真考虑是否符合会展业发展的规律,更多的是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意志,而不是一种满足产业自身发展需求的市场行为。

  然而,现实的问题是,如果单纯地撇开政府,企业自主经营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参展效果不理想等尴尬局面。

  比如,去年某公司曾举办一个全国性的会展,预计参展单位有300家,但是,结果只有42家参展企业,招展效果极不理想。

  对此,王永国向记者表示,增加市场运作程度,要与行业机构对接,是一条不错的道路,不然有可能陷入被动的境地。

  例如,河南组展商数量繁多,大大小小展会也很多,但许多展览的规模都在1万平方米以下。“过度竞争使得许多公司和机构把大部分资金和精力都放在了拉展和拉参展商的事情上,而无暇顾及对展览专业观众的组织和对参展客商的服务,导致展览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一些企业涉嫌虚假宣传。”王永祥说。

  王永祥告诉记者:“河南会展业亟须出台一部地方性的法规,来约束行业的某些短视行为。”

  

  专业化、品牌化趋势

  “随着中国经济外向程度的逐步增大,外商也越来越看好中国国会展业,这对中国会展业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永国说。

  对此,王永祥表示,以追逐商业利益为目的短视行为,在会展业的发展中将会越来越少。

  据了解,2011年和2012年,郑州市先后举办本地展会119个和132个,其中,3万平方米以上的12个展会中,自主品牌展会仅有10个。

  王永祥告诉记者:“会展业的品牌化发展,首先要做好会展定位,是针对专业观众,还是广大市民,都要做好前期规划。”

  除此之外,政府也应在自主品牌展会,在排期保护、产权保护、资金补助、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郑州励展宏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孝文告诉记者:“产品时代已经结束,下一步是品牌化的时代,讲究的是一个商业模式,卖产品都是顺便的事情。”

  正在建设的郑州航空港区,无疑为郑州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依托发达的交通体系、巨大的市场、蓬勃的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特色产业,郑州会展业也会随之腾飞,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周孝文如此说。

            经济视点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