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郑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洛阳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全力打造中原会展名城

发布日期:2015-12-28 17: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洛阳会展业呈现快速启动、稳步推进、迅速发展的态势。
       在2014年中国会展行业年会上,洛阳市被评为“最具国际发展潜力会展城市”,在2015年度中国会展产业金手指奖年度评选活动中,中国国际芳香产业(洛阳)展览会获荣“全国十大创新型展览会奖”。
一、洛阳会展业现状逐渐向好
     (一)会展行业管理体制逐步健全。一是健全了机构。2012年,洛阳市人民政府牡丹花会办公室加挂会展办公室牌子。二是完善了制度。2013年,下发了一系列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文件,并进行了修订完善,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三是加强了协调。逐步建立了由市政府和会展办的统一协调,市宣传、公安、消防、卫生、电力、工商、质检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展会保障协调机制。
     (二)会展服务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一是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更加便利。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会展政策网上公开、工作问题微信提醒、相关材料网络报送和会展资源群里共享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系。二是统计评估更加公正。聘请专业统计评估公司参与,做好会展活动跟踪评估。两年多来,已为56重点活动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三是补贴奖励更加公平。完善了展前立项方案审定、展中专业公司跟踪评估和展后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审核制度。2013年以来已为21项会展活动办理了补贴奖励,已下拔专项资金411.9万元。四是人才培养形式更加多样。组织了一次企业外出参展、两期洛阳会展人才培训班和多场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积极主动地为企业人才培养服务,受到了企业高度赞誉。
    (三)会展活动的数量质量不断提升。一是数量规模不断提升。洛阳会展中心自2013年4月启用以来,已举办各类展览活动95场,会议35场,参观观众313万人次,外地参展商25%以上,商品销售额123亿元,场馆收入1126万元。二是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洛阳农博会、工博会、旅博会和创博会四大地方特色品牌展会日渐成熟壮大。三是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展会招商及具体组织实施事宜均由企业负责。四是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主要表现:(1)专业展会日益增多。2014年引进国际性专业展会芳香展,2015年又引进了中国国际机器人展。(2)外地专业会展公司来洛办展日益增多。      (3)外地专业会展公司洛籍人员回乡注册公司日益增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洛阳会展业尽管取得一些成绩,但由于起步较晚,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与其他先进会展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一)会展业协调发展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日常消费类展会多(约占总展会数量的72%),专业品牌展会少。二是展览活动多(约占90%),商务会议少。三是流动展多(约占60%),自办展少。四是可办展场地多,专业场馆少。主要原因:一是展览可使用面积较少。二是专业展会的市场培育不够充分。三是业务部门与行业企业主动沟通、整体联动不够。
     (二)会展主体的培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目前,洛阳本地专业会展公司存在亏损多,赢利少,办展积极性不高的现象。据统计,2013年洛阳市新注册专业会展公司4家组织7项会展活动;2014年新注册2家组织2项会展活动;2015年截止目前还未新公司注册。主要原因:一是新公司办展经验、能力不足,客户资源少,活动策划协调和市场运作能力较弱。二是个别职能部门,特别是主要产业管理部门关心支持不够。
     (三)展馆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道路标示少、公交线路少,展馆宣传不到位。二是洛阳会展中心场馆内光线太暗,影响展出效果。三是在会展中心办展成本较高,部分企业不愿意去专业展馆办展,特别是安保费用偏高。四是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等场馆会展利用率较低。主要原因:一是会展中心自身宣传力度不够、问题整改行动不够迅速。二是个别部门对洛阳发展会展业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关心支持力度不够。三是个别单位服务企业的意识淡薄,单位利益至上的思想严重。四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场馆主动办展接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
     (四)会展业的整体宣传推介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新闻媒体关心支持的力度不够,主动开展会展业的宣传、跟踪报道会展活动的不多。二是整体宣传营销的力度不够,缺少完整的宣传资料和有效的营销途径。三是组织企业外出学习交流、项目推介活动较少。主要原因:一是市属新闻媒体对这一新型产业关注度不够。二是专项经费使用程序较多,时间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会展宣传、行业交流等工作。三是会展宣传资源整合不够。目前会展活动的宣传推介都是由各组展单位自行组织,单打独斗,效果不佳。

三、加快洛阳会展业发展的建议
      针对洛阳会展业目前的状况,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以期达到科学协调持续发展的目的。
     (一)积极实施会展品牌战略。一是大力培植本土品牌展会项目。要不断提升组办单位的策划组织和市场化运作能力,扩大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力,努力打造地方特色精品展会,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展会。二是积极谋划新的特色展会项目。依托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不断开拓新的展会项目。三是积极引进国内外品牌展会项目,并争取永久落户洛阳。
(二)大力培育会展市场主体。一是大力扶持本地会展市场主体。提升组展单位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组展能力;加大专业会展公司的扶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二是积极引进各类专业会展机构。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际跨国会展公司、国内知名会展企业到洛阳建立中外合资、合作的会展公司;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健全企业制度的会展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以集团为龙头、中小型会展企业为辅助、会展服务企业相配套的会展市场主体。三是主动引导会展主体不断转变办展观念。通过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引导组展单位切实更新办展观念,从服务参展商转变为服务观展商。
    (三)主动做好会展宣传营销。一是加大洛阳会展城市的整体宣传推介力度。强化对洛阳整体形象的宣传和推介,努力提升洛阳会展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知名会展公司来洛办展。二是认真做好经常性的会展宣传工作。加大本地主流媒体的报道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三是创新宣传推介模式。加强社会宣传与市场营销的结合,持续打造品牌展会。
    (四)努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一是建立会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会展发展中问题,使会展场馆安保、标示和经费保障等问题得到及早解决。二是将会展日常性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应根据会展年度工作计划,年初进行预拔,半年根据计划开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年底审核。三是加快会展中心及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增开公交专线,增设标示牌,方便外地客商参展。四是充分利用好场馆资源。对主动承办或承接展览活动项目、商务会议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五是及早做好新会展专业场馆的规划建设工作。场馆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会展业快速发展的瓶颈,更与洛阳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地位极不相符。我们必须提前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场馆,才能适应当前会展业竞争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总之,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世界圣城,洛阳发展会展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是国内仅有的集历史文化、牡丹文化、工业文化和山水文化为一体的城市。但是,由于洛阳会展业起步较晚,一时还很难跨入中国会展名城之列,洛阳会展业要想有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强化“大会展经济”意识,充分利用好这一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特色产业和区位优势,积极谋策特色展会,创造品牌展会,努力打造中原会展名城。(通讯员 杨利杰)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